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Oryzias minutillus
















Oryzias minutillus,中文俗名叫迷你(霓虹)稻田魚
這隻魚在外形上跟先前介紹過的另一隻稻田魚屬湄公河青將十分相似
先不管細部差別,光是同屬兩公分大小的迷你體型,就讓人不容易去比較細節了
不過,湄公河青將有很明顯的尾鰭上下緣紅色色澤;迷你稻田魚則沒有此紅尾色彩

迷你稻田魚我最初的印象來自於多年前首次看的觀賞魚大百科的將魚特輯
裡頭卵生將魚簡介的章節裡談到將魚尺寸大小的多樣性
其中,小型將魚的代表就是舉迷你稻田魚為例,還配了一張黑白的圖
(雖然,我講過很多次了,稻田魚屬在分類上並不屬於齒鯉科)

老實說,最近這批還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買到、養到也拍到迷你稻田魚
不過,兩公分不到又細又長的迷你體型,真的不容易拍
拍到我眼油都出來了,才得到這幾張照片
大家仔細欣賞一下吧
我覺得牠很值得品味的一個地方,是鰓蓋後方、白色肚子上方的那一抹青藍色的金屬光澤
滿耐看的,也滿適合成群飼養在植滿水草、水流不快的小型缸中

2 則留言:

  1. 雖然小隻但是沒有野生的mekongensis那麼弱算是好養的小魚

    回覆刪除
  2. 好養但也要防止被其他室友幹掉的風險
    先前跟某原鬥寶寶混養
    不料被日益卓壯的原鬥寶寶進補不少隻XD
    目前只剩1 pai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