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Oryzias sp. "burmanicus"



Oryzias sp. "burmanicus"
最近拍到一隻以Oryzias Burmanicus為名由新加坡線進口的稻田魚
讓人困擾的事有兩點:
1、在稻田魚屬(Oryzias)裡並沒有burmanicus這個有效種名;
2、外形、體色上,牠給人的第一眼印象上跟一般的女王燈(O. javanicus、或O. melastigma)、或上次的新加坡稻田魚O. sp. "Singapore"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不過,養了幾天之後,牠的尾鰭上下緣、臀鰭下緣、以及背鰭後緣都出現淡淡的黃色外框,這是一般女王燈和上次的新加坡稻田魚所沒有的特徵
(ps.1.新加坡稻田魚頂多就是只在尾鰭外緣有黃色,但臀背鰭上並沒有;ps.2.我功夫還沒到家,這個淡黃色在深色背景的拍照缸中並不容易拍得很漂亮,不過我儘量挑了兩張稍微比較明顯的照片來放)
再來,我捉的這幾隻在尺寸上都比上次捉的新加坡稻田魚稍微大一些些

究竟這隻被命名為緬甸(Burma)黃尾的稻田魚,跟javanicus、sp."Singapore"有什麼關係,目前還沒什麼正式而可信的資訊
不過,飼養起來的感覺還挺身強體健的,甚至魚隻個性也滿活潑好動的,活動範圍在上層水域附近為主


2 則留言:

  1. 我有個問題?
    像Oryzias sp.
    之間有可能雜交嗎?

    回覆刪除
  2. 稻田魚屬會不會雜交我不敢說不會
    我還沒遇過有稻田魚屬之間雜交的說法或是照片的
    不過這隻緬甸稻田魚,似乎是野生魚,應該不是人工雜交的產物

    國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