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Procatopus similis "Mundemba"

最近市場上陸陸續續出現了幾種燈眼類將魚
包括Procatopus屬與Poropanchax屬,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注意一下
我自己當然是捉了幾隻

Procatopus屬對水質較敏感,是屬於需要照顧與時常觀察的卵生將魚
(並不是說其他卵生將魚就不需要照顧,而是說Procatopus比其他的卵生將魚更需要照顧與觀察)
而且一生起病來,即使是白點、胡椒或口黴,都可能致命
或許會認為生病的話下藥不就好了
是的,理論上是
但Procatopus往往是下了藥死更快 @@
總而言之是一群不好應付的將魚
是本人一直想挑戰、但常常挑戰失敗的卵生將魚

我在上星期先捉了Procatopus similis "Mundemba"
Procatopus similis我其實之前曾經養過也拍過照
當時的地方型是體側呈漂亮藍色水的Muyuka
而這次的Mundemba體側呈淡藍綠色
鰭緣的色彩有些個體較為橘黃:



有些個體則較為鮮黃:

3 則留言:

  1. 我這邊還有一堆東南亞生的similis和abberans, 狀況其實還可以, 只是我覺得他們真的是需要"乾淨的舊水", 上一批紅背女王將就是有類似指環蟲感染的問題, 整批被我拿去泡酒精

    回覆刪除
  2. abberans我其實一直想要從市場中找回來拍照建立圖庫,不過最近都沒找到。我覺得新水舊水是其次,乾淨真的很重要,而且牠們的疾病真的得從「預防」上著手,「治療」對牠們而言等於沒啥用。過去我都把牠們當一般將魚一樣養在氣動過濾的裸缸裡,當然一方面是為了想收卵方便。不過,這次我試了把牠們養在系統健全、有底砂有水流有水草有沉木的缸子裡,希望可以撐久一點。

    回覆刪除
  3. 這次的巴X比女王鱂超穩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