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小型魚攝影] 前言

國寶養了十餘年的卵生將魚
除了養魚,我另外一個興趣就是拍照
不過,其實當初會開始想學拍照,就是為了讓自己的魚能夠留下最美麗的倩影,同時作為成立網站(台灣卵生將魚網)之用
(不過在老婆或女友面前,記得一定要說「是為了把妳拍的美美的我才學拍照的」喔  XD)
從一開始借用老婆(當時為女友)姐姐的數位相機、存錢購買自己的第一台台灣品牌普立爾的消費型相機、買了第一台自己的日本品牌Canon的消費型相機、買了第一台數位單眼相機(Canon 300D)、買了第一顆Canon原廠微距鏡、到現在手上正在使用的Canon 40D
我的攝影學習以及擁有器材的歷程其實都跟魚脫離不了關係

為了拍魚,
曾經,我也拿著消費機用高ISO下調大光圈去拍,拍了幾十張模糊的照片之後再來選出那一兩張比較不模糊的;
曾經,我也開始會用閃光燈直打,拍出一堆魚體反光死白的照片;
曾經,我也以為換了數位單眼就能拍出好照片;
曾經,我也以為只要用了專用微距鏡就能拍出好照片;
曾經,我也以為用了外接閃燈就能拍出好照片。

為了提升自已的技術與學習動力,我曾經給自己設了一個「我要練到能夠讓拍出來的魚照片成功用在水族雜誌上」的目標
就在幾年前,我成功達到這個目標了
我喜歡攤開雜誌上有我拍的照片的那一頁,尤其是有放滿版的,靜靜地看,雖然有時會覺得好像哪裡不太對勁,但感覺就像在欣賞自己的成就般
漸漸地,隨著時間的過去,在一些前輩的指點以及擁有更多觀摩別人作品的經歷後
我開始了解當初覺得不對勁的點在哪
因此也逐漸嘗試各種方式去解決

現在,我仍然在不斷地嘗試、不斷地學習別人的經驗(包括偷學、光明正大地學、看別人的作品來揣摩)
雖然,我現在拍的魚照仍然有許多挑得出來的毛病
不過,在我思考改進方法的同時,我也正思考著把我這些年來在拍魚(小型魚為主)的學習、經驗用文字記錄下來
因為我走過,所以我可以了解很多人幫自已的愛魚愛蝦拍照、貼圖分享、甚至投稿的熱情與初衷
不過,熱情不一定與成果成正比,所以模糊照、失焦照、死白照在水族論壇上常可以見到

我寫這一系列,是為了記錄我自己學到的東西
看的人可以認同也可以不屑
而如果看的人可以從這些 內容裡學到一些對自已拍魚有幫助的關鍵點的話,那我很榮幸可以為你這樣作

2 則留言:

  1. 我也是養魚後為了想記錄,進而對攝影產生興趣,期待國寶兄後續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等國寶大出拍魚指南,我也想要拍出好照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