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小型魚攝影] 相機

首先,沒有相機,要如何拍攝小型魚呢?

因此,相機是拍攝小型魚必須要有的東西。

相機的種類很多,
有底片相機、有數位相機;
底片相機的話,
依底片尺寸來分,有半格相機、135、120(645、66、67、68、69…)、4X5等不同片幅的相機…
依操作模式來分,有手動相機、半自動相機、全自動相機…
依相機構造來分,單眼、雙眼、RF…
數位相機的話,
光以市場定位及功能來分,就有消費性數位相機(DC)、數位單眼(DSLR)、數位RF等
以感光元件大小來分,又有全幅、APS-C、APS-H、4/3、M4/3…
相機的樣式、種類、品牌,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相關的資訊可以自行到各大攝影網站或討論區去查詢

不過,這裡的重點是,

究竟拍攝小型魚要用什麼相機?

我並沒有正確答案,不過這裡提供幾個方向給大家思考
1、要用底片相機或數位相機來拍魚呢?

早期攝影只有底片相機,自然而然地,許多「前輩」拍魚都是用正片(即幻燈片)來拍攝
拍攝出來的正片,只要是成功的照片,都是又清楚、又立體、魚體色又飽和又漂亮的
那還有什麼好說的,就選底片機來拍就好啦
話不是這麼說的,
如果曾經拍過魚的人就會知道,拍攝游來游去活魚的照片的失敗率其實相當高
就算控光、曝光掌握地十分精準
但仍然很容易就沒對焦到該對的點上
或是很容易就拍到魚在按下快門的瞬間半個頭就游出觀景窗外
或是很容易拍到正好鰭縮起來、體態看起來不漂亮的瞬間
最重要的是,這些失誤,都是必須在拍完一捲底片、出門去沖片、拿回來檢視之後才會發現的
而如果拍攝小型魚的經驗尚不多,快門、光圈、感光度、閃燈出力等任何一項沒有處理好
很容易就拍出過度曝光、曝光不足、光線不均勻的照片
同樣地,這些也都無法拍攝當時就立即知道以便即時改善
講白一點,就是又燒錢又燒時間,但又不一定拍得到滿意的照片

所幸,現在數位相機大流行,幾乎人手一台
甚至許多被認為是半專業、專業級、動不動就十幾二十幾萬的相機機種,似乎也變成國民機一樣,
當然數位相機好還是底片相機好,各有擁護者也各說各的好
(我自己現在則是數位、底片都有在使用)
但光就拍魚來看,數位相機的可即拍即看性與可刪除性,很容易就彌補了底片機拍魚時的限制。
2、要用DC或DSLR來拍魚呢?

一般而言,DC的市場取向通常是往體積小、使用方便、隨拍隨看、攜帶方便的方向走所以,在功能上不至於太過複雜,但換個角度來說,就是相機內部設定多已自動化,可手動調整的彈性不大
而DSLR的使用者通常是設定在攝影的進階者、半專業者、與專業者
所以有一定程度的功能取向、可調整的彈性亦高
當然,DC裡有所謂的專業型DC;DSLR裡也有所謂的初學者型或陽春型的機種
現在更有顛覆過去觀念的可換鏡頭的DC、取消反射鏡組的類DSLR(如最近火紅的M4/3)
在這邊並沒有要討論是DC好、M4/3好、還是DSLR好
只就拍魚時所需來作以上討論:

(1)、對焦速度

拍攝小型魚,首重「清楚」
如果拍得不清楚,不僅無法讓人看清該魚的基本特徵,更別說要秀出牠的出色、誇示體態(display)與特殊行為(母魚帶小魚、口孵、初生小七彩吸吮成魚體表的乳汁…)了
但是,想要魚隻乖乖聽話,「來,不要動、一、二、三、笑一個…」
這種拍攝人像的口令在小魚前想都別想
面對(通常)不停活動的魚,要想拍出清楚的照片
我們通常必須選擇對焦速度跟得上魚游動速度的相機
如此才能捕捉魚活動時的瞬間、又能精確對焦到魚的身上

很不幸地,DC通常在對焦速度上慢於DSLR
但這並不是說DC就不能拿來拍魚
只是說,拿DSLR拍魚會較拿DC來得容易對焦成功而已

(2)、解析度

拍魚所需的解析度需求,端看拍出來的照片之後是要作什麼用途
如果只是放上網路討論區分享,解析度可以不需要太高
但若有出版印刷之使用目的,解析度高一些可以有利日後的美編彈性(截圖的需求、印刷細緻度)。
不過,一般而言,無論什麼相機,現在動不動就上千萬畫素的,只要拍攝成功,拍出來的照片在解析度上早已足夠書面出版使用
因此這邊就不作進一步說明

(3)、功能性

拍攝活魚時,常會為了當時的環境狀況手動調整曝光組合
為了光線的均勻度、或是突顯主題的亮度,也會有另外打光的需求
因此,如果相機機種本身在手動調整的彈性上受限、硬體擴充性低而無法外接閃燈或觸發裝置
即使它是名牌的、身價再高貴、外觀再炫,又有什麼人臉對焦、美膚功能的
它仍然不是一台適合拿來拍魚的相機
通常,DSLR的功能性與硬體擴充性都較DC來得好
但有些標榜半專業級的類單眼或專業級DC,同樣具有不錯的功能性與擴充性

3、我的相機

如前言說,我用過的數位相機包括普立爾(Primier)的DC(型號我不記得了)、Canon的Powershot A70(也是DC)、Canon的EOS 300D和現在的EOS 40D(兩台都是DSLR)
除了Primier之外,另外三台我都曾拿來拍過將魚

使用上,A70遜色300D與40D許多,無論是在硬體擴充性、對焦速度或是手動功能調整上,但在顏色表現上並不輸給其他二者
其實我用A70拍出的滿意照片數量不多
可惜我當時尚沒有足夠的錢購買如現在的其他硬體(外接閃燈、光觸發閃燈)
因此無法得知是否是因為其他硬體存在與否的關係,或是拍魚這件事已超過A70機種本身的極限
我自己也滿好奇,以現在的閃燈硬體並搭配A70時,拍攝的結果會是如何
說不定拍攝動作較慢的生物(蝦、螺、常不動的小型魚種)時,A70的照片同樣上得了A4整版輸出
解析度的話就不講了,A70我記得是400萬畫素,自然是輸給後來的300D和40D
下面兩張就是用A70拍的,控光與白平衡當然是一個問題
不過只要魚不動或動作稍慢些,對焦能夠順利,A70拍出來的色彩仍然是很漂亮的
















而300D和40D兩者在擴充性、手動功能上就拍魚所需的項目是差不多的
然,300D在對焦速度、存取速度、液晶營幕的大小上等都輸給40D
不過,就拍魚這點,300D已綽綽有餘,但40D更讓我得心應手

至於其他如M4/3的機種,是否適合拿來拍魚
我對M4/3了解並不多,現在評論的話有點太不客觀
不過老婆最近買了台GF2,說不定過陣子我可以來試試

2 則留言:

  1. 寫的真是詳盡^^
    但是有一點小弟想請教一下,以新手在挑選單眼時
    爬文常看到大家似乎都覺得NIKON 的對焦系統較 CANON好
    理當在拍攝動態較有優勢 微距鏡頭上兩家也十分優異
    請教國寶大選擇品牌上的考量為何?

    回覆刪除
  2. 我會用40d純箤是沿用最初的系統(a70->300d->40d)
    不過,最初會選擇canon來作為入門DSLR的首選,也是因為大家說canon的鏡頭群是最齊全的
    但這並不是說拍魚就一定得用canon
    在我身邊有拍魚的朋友(包括水族雜誌的編輯)
    有用canon系統、也有用nikon系統、pentax系統的
    所以只要自己覺得用得順手就好

    國寶

    回覆刪除